夏风静亭

混乱中立
杂食 老乐子人了
即使我曹贼但我还是坚定的纯爱战神(振声!)

材料分析题答题知识点

材料分析题答题知识点




一、德育


(一)德育原则


适用范围:教育学生、班级管理、课堂纪律处理


1.疏导原则——循循善诱,耐心讲道理

2.因材施教原则——从学生实际出发


3.知行统一原则——理论联系实际


4.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的原则——平行教育


5.尊重信任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——严慈相济


6.长善救失原则——利用学生的优点,激励学生改正缺点


7.教育影响的一致性与连贯性原则——家庭、学校、社会三结合教育




二、教学


(一)教学原则


1.思想性与科学性相统——语文课上爱国主义教育


2.理论联系实际原则——学以致用


3.直观性原则——实物直观、模象直观、语言直观


4.启发性原则——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,引导学生思考探索,发扬教学民主


5.循序渐进原则——一步一步引导学生学习




(二)教学规律


1.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相结合——学生直接感知、亲身参与


2.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相统——(教学的发展性规律)


3.掌握知识与提高思想相结合——(教学的教育性)


4.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结合——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




(三)教学环节的设计要求


1.对教师导入(教学情境创设)的评价


导入设计要求——设计导入环节并说明理由,如何评价老师的导入


(1)导入要与教材内容和学生的特点相适应,即针对性;


(2)导入要有启发性;


(3)导入要有趣味性;


(4)导入要考虑语言的艺术性。




2.对问题设计的要求


(1)问题设计不要过于简单和琐碎;


(2)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习基础来设问;


(3)问题的设计要有明确的目的性;


(4)问题的设计要有一定的逻辑性;


(5)提问的语言表达要明确;


(6)问题要有启发性,激发学生积极思考。




(上下滑动,查看完整内容)


3.课堂小结的要求


(1)课堂小结要有计划性


(2)课堂小结要及时性


(3)课堂小结要有针对性


(4)课堂小结要有引导性


(5)课堂小结要具简明性




4.作业布置的要求


(1)内容符合课标和教科书的要求,有代表性


(2)分量适当,难易适度


(3)要向学生提出明确的要求,并规定完成的时间


(4)教师应经常检查和批改学生的作业




5.批改作业的要求


(1)作业批改要及时


(2)作业批改要认真仔细


(3)作业批改要规范


(4)作业批改遵循激励性原则


(5)作业批改的方式可多样化




6.一堂好课的标准


(1)目标明确


(2)重点突出


(3)内容正确


(4)方法适当


(5)表达清晰


(6)组织严密


(7)气氛热烈




三、班级管理


(一)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


①关心爱护后进生,尊重他们的人格。


②培养和激发后进生的学习动机。


③利用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。


④为后进生创造成功的机会。


⑤要正确认识后进生的培养是长期性、反复性的。




(二)班级突发事件的处理原则


1.有效性原则——解决问题


2.客观性原则——实事求是、就事论事


3.教育性原则——促进学生发展


4.可接受性原则——情感上能接纳


5.冷处理原则——大事化小、小事化了




(三)维持课堂纪律的策略(识记类)


1.建立积极有效的课堂规则。—规则先行


2.合理组织课堂教学——做好自己


3.做好课堂监控——管好学生


4.培养学生的自律品质——教育学生




(四)课堂问题行为的应对


(1)忽略小而且转瞬即逝的问题行为。


(2)非言语警示或停顿。


(3)适时表扬正确行为。


(4)言语提醒、反复提醒。


(5)直接提问。


(6)执行结果,注意慎用批评与惩罚。




材料分析做题步骤




审:审题干,确定理论

列:罗列相关理论知识


配:材料与理论知识匹配


答:结合材料,组织答案




材料分析答题套路




1.总体评价


 如:该教师行为合理 or 不合理,践行了/体现了 or 违背了……理念。




2.分条阐述,将要点逐条列出。如:


①“理论一+材料做法+分析”,违背的应说出正确做法;


②“理论二+材料做法+分析”;


③“理论三+材料做法+分析”。


 


3.总结陈述,总结观点,分析意义。(可有可无,根据自己时间)




实操演练




注意材料中标注颜色与答案中的颜色呼应




【材料分析】


有一天,我请学生读课文,只有四名学生举手,我说:“杨萌你读。”她大大方方地读起来。等她坐下后,我说:“还有谁愿意读?”一个举手的都没有了,是什么原因呢?




课后,我专门就这一现象与学生聊起来。一位学生说:“老师,您每堂课提问,总是先叫杨萌,我们这些无名小卒没有她答得好,就不想回答了。”我恍然大悟,是啊,让杨萌先回答问题已成习惯。她的语文功底好,回答问题准确严密、简洁利落。




下午,我组织了一次“为老师出主意”的班会。大家畅所欲言,我详细记录大家的想法,收获了好多方法。我还请大家通过打电话.发信息.发邮件等形式继续给我提建议。




在以后的课堂互动中,我鼓励学生积极回答问题,有的学生说话不流畅,我会引导他组织语言;有的学生不敢站起来回答,我就让他先做着说;有的学生内向,声音小,我就到他身边听清楚之后再复述给大家……




后来,我又尝试让学生参与组织教学,共同探索出了“辩论教学”“说书教学”“戏剧教学”等以前没有尝试过的形式 。慢慢地,我的课堂再也不是死水一潭了。




阅读材料,分析“我”的教育行为体现了什么学生观?




【参考答案】


材料中“我”的教育行为,体现了以下学生观:


(1)学生的成长需要人文关怀。材料中,“我”作为老师发现了学生在课堂上不愿发言的情况,组织了“为老师出主意”的班会,让学生畅所欲言,并请学生通过多种形式给自己提意见,这体现了对学生的尊重和人文关怀。




(2)学生个体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异性,要因材施教。材料中,“我”在课堂互动中,对于学生说话不流畅,引导其组织语言,对于不敢站起来回答的,就让坐着说。针对不同的学生差异,实施不同的方法,做到因材施教。




(3)学生身上蕴藏着巨大的潜能。材料中,“我”让学生参与组织教学,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潜能,探索出了“辩论教学”、“说书教学”、“戏剧教学”等以前从未尝试过得教学形式,课堂再不是一潭死水,体现了学生有巨大发展潜能。




(4)学生是一个完整的生命个体,要乐观估计天性,多看优点,多赞美。材料中,“我”看到杨萌语文功底好,也通过班会的形式发现了同学们身上的优点,从优点出发,乐观估计学生天性,把学生看成一个完整的生命个体。"


答题时记得答完理论后面联系材料进行分析哦~

评论

热度(10)